这两所高校要在河北建新校区!规划方案公布……
发布时间:2022-10-09 12:2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相继公布了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中选方案均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设计。

记者注意到,两校的雄安校区都将打造一条“校园中轴”,配备教学、实验、研究等功能的基础设施。

下一步,两校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选方案,完善新校区发展蓝图。

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总体规划设计中选方案

北科大雄安校区将作为该校前沿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规划布局国家级大科学装置,致力于打造教学、科研与产业融合,多学科交叉的世界级创新高地。方案注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由图书馆、公共教学楼、计算中心、基础实验楼、工程实践创新基地、教学试验厂房、自主学习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学院组团等组成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并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预留充足的空间。

北交大规划方案则为新校区打造了校园学术中轴,承载公共教学、实验、研究的平台功能,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群建设为基础,规划三大一流学科群+两大基础学科。

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公布总规中选方案

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公布总规中选方案

两校雄安校区的规划方案还彰显了浓厚的人文情怀。

北科大雄安校区规划方案推动打造人文传承的北科新苑。以主楼、图书馆等主要建筑构建南北中轴的设计与学院路校区东西中轴的格局一脉相承,平坡结合的宿舍屋顶和砖红色的建筑外墙承载了独属北科大人的精神记忆。方案规划布局求实广场、鼎新广场和银杏大道等特色场景,传承创新学院路校区的历史积淀和设计精华;充分利用“南—中—北”地块的天然格局,构建“井字型”公共生态廊道,形成“南城、中校、北苑”的空间格局,重现学校早期“清泉溢满井”的历史景观。

源于北交大校训和饮水思源的光辉传统,传承百年交大精神,北交大雄安校区规划了三大广场:思源、知行、天佑,五大书院:交通、能源、信息、人文、基础学科,打造新明湖水系,规划HUB综合体和24小时开放书院全时交流共享空间,激发校园活力。方案不仅将遮阳系统、可再生材料、太阳能设计、地热能等绿色低碳理念引入校园规划,还利用地形将雄安新区季节性湿地风光与交大校园景观风貌相融合,营造与自然共生的智慧校园、生态校园。

据悉,在雄安新区建校的首批四所北京高校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

编辑:马蕾

责编:韩巍

分享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