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拼凑无标准 “家庭教育指导师”亟须“被指导”
发布时间:2022-11-02 13:35: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家庭教育指导师在二、三线城市月薪达到8000-15000元,一线城市10000-30000元。”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网站宣称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广告颇让人动心。然而实际上,“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尚未由相关主管部门颁发或授权颁发。

对于家庭教育指导师等新职业,人社部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职业标准,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内容和知识技能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由经人社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活动。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称近期有一些机构打着高薪旗号,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严重扰乱培训市场秩序,误导社会公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上有关“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乐天使”中明示:自2022年3月17日起,国培网(北京)与合作机构签订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的合作协议一律终止。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尚未由主管部门颁发或授权颁发,现实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却乱象丛生。如何让有着大量市场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走上正轨,成为一个亟须规范的紧迫课题。

“无门槛、无要求”的培训成了“割韭菜”

随着“家庭教育指导师”被人社部认定为新职业,热度迅速传导至培训和就业市场,一些机构瞄准有人渴望“一证傍身”的心理,打着“无门槛、无要求,参加培训即可拿证,拿证就能上岗”的口号,利用信息差“割韭菜”。

《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施行以来,“依法带娃”成为热词,也使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成为推广的新宠,各种打着家庭教育指导师旗号的培训机构“横空出世”。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新注册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4.39%。截至2022年5月,新注册企业数量超过2021年增长数的一半。与此同时,有关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问题与虚假宣传的投诉也同比增长。

今年4月,张女士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微信群里,看到有老师宣称其是国家唯一认可的培训机构,让张女士对他们证书的权威性深信不疑。没过几天,对方又提出“不学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就学不透”,为此,张女士先后支付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一共5986元学费。

其后,张女士收到所谓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她经过查证后发现证书不是人社部认证的,也不具有权威性,“官网上根本没有证书的认证信息,群聊被解散了,老师也联系不上。”

中专肄业的天津女青年王娇(化名),同样被一则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广告所吸引。她和一名业务员加上了微信。对方保证,她的学历并不影响拿证,“只要是中国籍公民,年满18周岁,无违法犯罪记录即可拿证”。对方号称所发证书是人社部官方认证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然而,根据相关部门近期发布的提示,这家公司发的所谓“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无法得到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只能是花钱买证而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号称“权威部门认证”或各类行业协会、学会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就有10多种,而各类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的培训证书更是不计其数。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拼凑无标准

“接触这个课程后,我感到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来指导别人,单单通过学习一本书的内容,有点不太现实,怕误人子弟,我后来多次提出退费要求。”王女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她在河北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觉得课程设置过于简单,作为培训教材的书,内容东拼西凑,缺少针对性 、有效性,为此申请的退费2792元。

之前,王女士通过网络与该培训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公司人员向她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报考条件,说能颁发国家认证的证书,就业前景好,每个月能有8000至两万元不等的收入。

“我现在才知道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还没有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之前本想学一技之长,将来有机会从事这个行业,才盲目花钱参加了培训。”王女士说。

对于她的退费申请,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搪塞。“培训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考试之前会有试题发给我,只需缴纳480元考试费用即可拿证,让我更加感觉不靠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针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多为短训班,有的全套网络课程仅20小时,课程最长的也不超过100小时,培训结束即可拿到机构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一些机构的课程内容主要是如何协调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等。大多机构提供的都是录播课程,经过对比,不同机构提供的课程相似度高。有的机构甚至选择一些高校教师的讲课录像拼凑出一套课程,缺乏系统性、专业性。

“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亟须行业规范

事实上,目前,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并非职业(执业)资格类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机关颁发的只是自己机构盖章的培训证书,在人社部官网无从查询认证,更不存在各培训机构宣称的“持证即可上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实中,除了乱发证,还有的机构把学科类培训教师包装成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些教师是到家里给孩子进行违规的学科类培训。“需要明确的是,家庭教育指导师是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指导和服务的”。

“如果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那么家庭教育指导师可以说是孩子老师的老师,因此专业背景应当成为家庭教育从业者的必备要素。相关从业者要有专业学历,并接受过心理学、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学等相关的培训和督导,在亲子沟通、家庭关系等方面,具有专业能力和实务经验,才能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鲁小华博士说。

在鲁小华看来,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可以借鉴中国心理学会的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她介绍,21世纪初,我国心理学行业刚兴起时,尚未形成明确的行业规范,一度十分混乱,当时很多人参加一些机构的培训课程就可以拿到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一些持证者却因为无法胜任心理咨询工作,给咨询者带来二次创伤。2007年,中国心理学会成立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以完善的认证体系和明确的注册标准,逐渐得到整个行业的认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1年11月1日,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共有注册人员3670人,包括注册督导师620余人、注册心理师2200余人、注册助理心理师850余人,从注册人数到质量都严格管理,

“家庭教育指导师走向正轨,需要行业协会和专业培训机构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并不断去伪存真,形成一些行业领军机构,树立行业规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常晓敏认为,在家庭教育指导师走向规范化过程中,相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买卖证书、虚假培训的机构进行处罚、整改或者清退。

编辑:王珊

责编:齐永涛

分享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