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冬之始吗?
发布时间:2022-11-06 09:40:14 来源:人民日报

立冬节气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将由凉转冷,气候由秋季向冬季的转换。

立冬之后,在我国北方地区,气温将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以北京2012—2021年的气温平均值为例,从霜降日开始至立冬日,日平均气温从12摄氏度左右降至7摄氏度左右,而到立冬日前后,日平均气温降至3摄氏度左右。在我国南方地区,立冬后气温也在下降,但不如北方明显。以湖南长沙为例,从霜降开始至立冬日,日平均气温从18摄氏度左右降至14摄氏度左右,到立冬结束前后,日平均气温仍维持在12—13摄氏度。

根据最新发布的气象国家标准《气候季节划分》,气象意义上入冬日的判定依据是“日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从常年入冬时间看,我国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及新疆一般在10月入冬,华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南部、黄河下游至长江以北地区多在11月先后入冬,长江以南至南岭以北地区、四川盆地一般在12月先后入冬,华南地区北部的一些地区常在来年的1月才进入冬季。而我国北回归线以南,除海拔较高的地区外,气温一般达不到气象上的入冬标准,属于无冬区。

编辑:梁堃

责编:韩巍

分享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