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旅寻踪|清风店里沐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04 08:40:32 来源:fun88乐天使网

战事从来似弈棋,

举棋若定自无悲。

——题记

在定州市东北部有一个小村庄西南合村,这里曾是清风店大捷主战场。75年前十月廿日,晋察冀野战军在地方武装、民兵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歼灭国民党第三军1万7千多人,这场被写入革命史册的著名战斗,对解放石家庄曾经起到过极为关键的作用。

今年是石家庄解放75周年。为了挖掘红色文化,缅怀前辈的丰功伟绩,弄清楚石家庄战役的重大节点、重大战斗、重要场面,10月20日上午,我和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政协常委王律,西柏坡赶考行红色培训中心主任高金存和石家庄广电台摄制组一行,赴定州清风店战役旧址考察,并出席专家座谈会,共商两地红色文化交流大计。

10月20日凌晨5点,我便起床,穿过黎明前的黑暗,从赞皇县城沿滨河新路直奔市区二环路口,与王律等会合后一同往定州清风店走去。到了定州才知道,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在留早镇,敌三军指挥部所在地西南合村也不属于清风店镇管辖,概因当年都属于清风店区,故把当年的战斗命名为清风店战役。

一进入西南合村,我们就受到了定州市政协原主席张继宗、定州市妇联主席范会旗、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薛德林、定州市留早镇镇长龙超及西南合村书记张士超的欢迎,在他们的引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国民党第三军军长罗历戎指挥部旧址、清风店战役展馆和烈士陵园,共同重温了75年前那段彪炳史册的战斗往事。

清风店战役是石家庄战役的有机组成部分。当时的石家庄由国民党第三军驻守,兵力雄厚,城市防御体系严密,直接攻打难度大。于是,1947年9月,我晋察冀野战军主动发起保北战役,意欲调虎离山、引蛇出洞。为了让石家庄守敌罗历戎率军北上,晋察冀野战军在保北围住徐水、固安猛冲猛打,蒋介石误判我军要攻打保定、北平,急电调罗历戎北上。可我人民解放军计高一筹,一面围敌猛打,一面悄悄地将主力南移,一昼夜行军二百四十里,在保南清风店地区设伏,全歼国民党第三军主力,第三军军部及七师上至军长、下至伙夫无一漏网,为解放军乘胜攻克石家庄奠定了基础,也是军事史上出其不意、围点打援的经典战例。朱德总司令高兴地赋诗《贺晋察冀军区歼蒋第三军》:

南合村中晓日斜,

频呼救命望京华。

为援保定三军灭,

错渡滹沱九月槎。

卸甲咸云归故里,

离营从此不闻笳。

请看塞上深秋月,

朗照边区胜利花。

1948年9月,为纪念清风店战役中光荣牺牲的英烈们,定县县委、政府在清风店战役发生地西南合村兴建了一座烈士陵园。在陵园门前的广场上,与会专家领导们瞻仰了为在战役中光荣牺牲将士们耸立起的 “为人民尽忠”纪念牌坊,牌坊的对联镌刻着:“忠勇绝伦万众仰望,精神不死浩气长存”,使人肃然起敬。古朴典雅的纪念亭建于苍松翠柏之间,亭的顶端耸立着人民子弟兵持枪英姿塑像。亭内矗立着高大的纪念碑,正面镌刻“燕赵遗风”四个大字,字体端庄厚重。

清风店战役留下许多精彩故事。指挥野战军的杨得志、杨成武两位将军,红军长征时就是开路先锋。1935年长征路上,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开路先锋红一团团长杨得志率团突破乌江天险、组织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红四团政委杨成武同样作为开路先锋,一昼夜疾行二百四十里,率二十二勇士,飞夺沪定桥,谱写了“大渡桥横铁索寒“壮丽篇章。巧合的是,十二年之后的1947年,两人搭档组成晋察冀野战军,在保北战役清风店打援战斗中,又上演一昼夜奔走二百四十里的壮举。特别是杨成武起草的行军动员令,堪称军事史上最生动鼓劲的动员令:

前线全体指战员:

配合兄弟地区反攻,打大胜仗的机会到来了!我们面前是蒋匪忠实走狗罗历戎亲率第七师和第六十六团四个团。敌人轻率远逃,行军疲劳,孤军深入,心理恐慌,已经给我们造成打大歼灭战的充分条件,我们已调了绝对优势兵力和炮兵来歼灭敌人!一、集中一切兵力、火力,猛打!猛冲!猛追!发挥三猛战斗作风。狠打、硬打、拼命打,毫无顾虑地冲垮敌人!包围敌人!歼灭敌人!二、不顾任何疲劳,坚决执行命令!不顾夜行军、急行军,不管没吃饭、没喝水!不管连天、连夜的战斗!不怕困难!不许叫苦!不许怠慢!走不动也要走!爬着滚着也要追!坚决不放跑敌人!全体干部以身作则,共产党员起模范作用。三、高度发挥作战机动性,哪里有敌人就冲向哪里,哪里有枪响就冲向哪里,哪里敌人没有消灭就冲向哪里!各连、各营、各团、各旅,步兵、炮兵在统一命令和指挥意图下,要积极主动,密切协同作战!谁消极观望就是犯罪!敌人顽抗,必须坚决摧毁;敌人溃逃,必须追上歼灭!同志们:坚决、干净、彻底、全部歼灭敌人!活捉敌人军长罗历戎,活捉敌人师长、团长!创造晋察冀空前大胜利,看谁完成任务最多、最好,看谁胜利果实最大。打胜仗的比赛!缴枪捉俘虏的比赛!为人民立大功!

这篇500字的动员令,如战鼓咚咚响,如黄河咆哮声。若干年后,杨得志在回忆录中说道:“我很喜欢这个开门见山,气势磅礴,火药味浓,鼓动性强,似乎千军万马就在眼前的动员令”。“这些激动人心的文字,今日读来仍感到热浪扑面,催人发奋”。

清风店战役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英雄。冀晋军区政委王平为统一指挥地方部队和民兵阻滞敌人前进,从阜平出发一路狂奔,竟然把胯下坐骑活活累死。四纵十旅面对敌人飞机对我军阵地轮番轰炸,指战员们组织轻重机枪对空射击,击落一架敌B-25轰炸机,俘敌驾驶员6名,目前这架飞机仍陈列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不幸的是,在一线指挥作战的旅长邱蔚,被敌机炸伤腿,负伤后指令参谋长钟天法代理旅长。在随后的战斗中,钟天法头部中弹,光荣牺牲,成为清风店战役期间牺牲的我军最高级别干部。

为了向清风店战役中革命前辈表达敬意,闫国文、张继宗、范会旗代表石家庄和定州两地军民,向战役纪念碑敬献鲜花。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王律为活动题写《清风店大捷75周年敬步朱总司令诗韵》一首,并向清风店战役纪念馆赠送了此诗书法:

秋辞故垒雁行斜,寻梦依稀双鬓华。保北回师奔劲旅,冀中布阵望星槎。三军困兽入罗网,四面硝烟尽暮笳。敬谒英魂七五载,清风明月映白花。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领导就清风店战役的重要历史地位、解放石家庄的战役部署经过、清风店烈士陵园更好发挥教育功能以及西南合村的红色资源挖掘弘扬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石家庄市政协常委王律将自己收藏的1960年出版的《清风店》一书赠给定州有关部门,此书是著名革命作家杜烽创作的电影小说,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资料价值。 站立在清风店战役纪念亭前,诵读着肖克将军撰写的纪念碑文,我的心情非常激动。75年前金戈铁马的东冲西杀、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仿佛就在眼前。历史不会忘记,薪火还在传递。清风店战役留下了军民团结奋斗、鱼水情深的红色印记。如今,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清风店战役精神,已成为书写新时代华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闫国文,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石家庄市政府参事、二级巡视员,历史文化学者,大学客座教授,主编《石家庄城市史》等。

编辑:马蕾

责编:韩巍

分享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